2020/7/22

淺談網路裝修平台--設計公司的萬靈丹?

"網路裝修平台,真的提昇了室內設計這個產業嗎?"
最近幾年,由於網路平台的興盛,坊間開始有一種媒體公司,盯上了室內設計這個行業,提供了所謂「裝修媒合」的服務,或者,標榜自己是「XX經紀人」藉此美名,執行所謂的社會責任,試圖透過第三者的角色,替潛在客戶及室內設計師找到彼此。現在,他們更瞄準了建築設計,替那些想自地自建的客戶找到適合的建築師。 


我們先來看看網路裝修平台是在作什麼?

(一)網路裝修平台靠什麼活著?靠設計公司囉!

傳統設計裝修公司的業務來源,就是靠密集的工作,靠簽約,作裝修,做口碑,很辛苦的一點一滴的累積。那麼這些網際網路裝修平台,到底靠什麼呢?

是與那些裝修公司合作,找到客戶,提高簽單量!他們就是一個仲介平台,目的在『將這些裝修公司像商品一樣展示和推薦』,然後賺取設計公司的媒合費。

方法是,他們利用平台本身的知名度,吸引有裝修需求的客戶,填寫裝修信息,然後『免費』將客戶推薦給同地區的3-5家的設計公司,並由讓這些設計公司相互競爭(例如,降價或不收提案費),最後客戶可能選擇了最低價的公司進行裝修,但卻取得了其他兩家設計公司的創意。成交簽約前,平台就以「媒合」的緣由,要室內設計公司支付高額的媒合費,以及,設計裝修費的抽成(這兩項是它們主要收入來源)。

注意:最後就算沒有簽下來,或者是施工過程因爭議而終止合約,這些平台是不會退錢的,不論誰得標,平台都不吃虧。平台也不會有任何媒合的責任的。

(二)網路裝修平台上的裝修公司是什麼樣的?不是你所知道的裝修公司!

裝修平台是沒有自己的設計師和施工團隊的,他們不出設計方案,也不施工,更不用說完工後的維修服務,平台把自己的責任降到最低。瀏覽這些裝修平台時,就會看到無數的設計公司在等著為你裝修!仔細再看看他們的作品,卻還是分不出好壞。原因就是,許多大品牌公司是容易分辨,都是在各自地區耕耘多年,積累了無數口碑和知名度的,利用這些點就可以找到客戶。而其他公司卻沒有這樣的底氣,一顆為了生存的心,就會被裝修平台找到。所以,很多平台上的公司,雖然不知名,但是簽單能力是很強的,畢竟,他們生存的壓力更大,必須支付員工的酬勞!

我們只能說,「操作這樣的媒合平台來賺設計公司的錢,真是容易,除了不用負責任,又可以將設計公司的成就作為自己的成績!」

媒合或介紹費:一般的情況來說,室內設計是高單價的行業,所以,大部份是靠口碑信用的。有朋友介紹案子給我們,於人情世故上,本來就應該要給予介紹人一些禮物,聊表感謝之意,這是合乎人之常理的。介紹人亦不是介紹完就責任了結,通常亦會去關心這個合作案的進展,協助雙方作更好的溝通。至於這個「禮物」會是透過何種形式,那就靠雙方的默契了,是多是少,都是心意。

對於已經有口碑的設計公司而言,根本不需要這樣的裝修平台來找案子。但是,對於那些沒有什麼名氣的設計公司或個人工作室來說,接案的成本是很高的。就是因為成本高,更得考慮清楚一件事:是否要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銀子,交給那些網路裝修平台?

再想想,為什麼這些網路裝修平台,要賺設計師的錢?為什麼沒有網路媒合「會計師」平台?為什麼沒有網路媒合「醫師」平台?為什麼沒有網路媒合「律師」平台?

不管是「客戶」或是「設計公司」,都有一些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,這個行業會遇到的狀況也是。一直以來的所發生的不幸,造成客戶或設計師的財務損失,再加上媒體放大了設計這一行的爭議來搏得版面,造成了單方面對設計師一面倒的不信任,同時,也形成了另一種行業的竄起。但是,這些不幸當中,真的沒有『客戶想佔設計師便宜』的案例嗎?

反過來看媒合這件事,好像大部份的媒合公司,仍是站在討好消費者的立場,要設計師出錢又出力的去爭取客戶。但是,為了維持一定的營收,設計師最後也會把媒合費用,轉移到工程費上,由客戶去支付這筆媒合費。

"「媒合」的出現,對室內設計這個市場,真的有任何改善或提昇市場的作用嗎?還是原本單純的甲乙雙方,現在多了一個丙方來拿甲方的資金?大家可以自己去評估看看。"

自由市場中,要怎麼賺錢,是個人的自由,他人也管不著。要不要找這些網路裝修平台,亦是每個公司的意願。設計公司對於把自己的業務交給他人來處理,視為自己公司的發展策略,這樣作到底好不好?就交由各個公司自己去評斷了。

一個成熟的設計師,要經過多少年的歷練?一個有口碑的設計公司,要經過多少年的風雨才能生存下來?這麼辛苦的工作,還要把主導權及主控權交給別人?這點,也交由各個公司自己去評斷了。

一個客戶,可以多花一點時間,透過許多媒介,向親朋好友打聽一下,或者,搜尋室內設計公會內的會員,就可以找到他所想要的設計師人選,再透過官網了解設計公司的作品,進一步找設計公司作面對面的談。這些都是可以自己作的事。

最後,媒合不是一件壞事,但是,媒合用在室內設計這一行,仍是不成熟的。既然是媒合,就可以像房屋仲介一樣,要向買賣雙方各收取媒合費用,而不是只有設計師要付費。也希望將來能夠像房屋仲介的「不動產經紀人」一樣,是有制度可循的,必須通過考試,才能取得証照,合法的去擔任仲介的角色。

朋友們的看法如何?歡迎留言討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