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5/5

為什麼陽台與儲藏室很重要?

"陽台可以作室內與室外之間的一個緩衝空間,可以不讓室內空間直接接觸戶外,有一層保護的作用在,同時讓室內外空氣可以對流,房子跟人都可以呼吸"
在為客戶設計住宅時,有時會聽到這樣的要求:可否把陽台外推,讓客廳變大?或者,把儲藏室作的小一點,甚至不要儲藏室。就空間規劃的觀點來說,這兩個雖不是主要空間,但是,卻不能忽略其重要性,甚至不列入考慮。我們的觀點是:它們本身的功能,是無法被任何其他空間取代的,雖屬於配角,但若沒有他們的存在,主角的光采必定被剝奪。

針對陽台,有些朋友為了加強安全感,在毫不思考的情況之下,就裝了鐵欄杆的鐵窗。如果這鐵欄杆同時是經過適當的設計,具有美化及安全上的功能,對市容來說,可增加一份美感,變成一種特色,這是好的。但是,大部份的鐵窗,給人有種住在鐵籠裡的感覺… 我們認為,鐵窗不會是最好的解決方式。

請看以下的列舉,保留了這兩個空間,將會帶給你房子的更多的價值:

1. 關於陽台

就建築法規的觀點來看,陽台是不計入容積的,雖然計入你的總權狀登記坪數,仍然屬於附屬建物,也就是說,陽台屬於公共設施的一部份。既然是公共設施,就不完全是你個人的產權,可以任意使用。另外,陽台是法規所訂出來給每一戶逃生用的,不是供住戶作為私人使用的。所以,如果陽台外推並納入室內空間使用,是於法不符的。

就生活環境的觀點來看,陽台的存在,可以當作室內與室外之間的一個緩衝空間。利用這個半戶外的地方,可以不讓室內空間直接接觸戶外,有一層保護的作用在。同時,因為陽台的存在,即使外面刮風下雨,我們仍可以將落地窗打開,讓室內外空氣可以對流,房子跟人都可以呼吸,這樣,人不會長期生活在一個密閉的空間中,身體會比較健康。

將陽台納入室內空間,潛存著另外一個問題,就是漏水。一般說來,陽台的防水作的不好,如果把陽台作成客廳的一部份,幾年後,尤其是老舊的住宅單元,牆面可能就開始滲水,產生壁癌。感覺上好像客廳變大了,事實上,伴隨而來的,是更多的麻煩,所以,外推陽台不是一件明智的決定。

2. 關於儲藏室

從規劃的角度來看,儲藏室是絕對需要的,而且,不能太小。以一個30坪的室內面積來看的話,一個主要的儲藏室,至少要佔總面積的5%左右,才是夠的。試想看看,若這個裝修好的房子,要住上十年。這十年來,會累積多少東西?大型的行李箱、紙箱、藝術品、生活用品、工具箱、吸塵器、運動用品…等,這些物品若沒有找到地方堆放,它們就會不斷地去佔用到你的客廳,書房,臥室…等。而一旦四處堆放,就破壞了各個房間的美感,可以想像的是,將會一個災難的開始。

當然,也許僅有一間儲藏室是不夠的,另外可能需要規劃一些置物櫃,去存放一些體積較小的物件。

對於平時上班忙碌,又不常整理家裡的朋友來說,足夠的儲藏室置物櫃是必要的。當臨時有訪客來時,你可以很快的在幾分鐘內,把屋內收拾乾淨,把生活物品暫放回儲藏室中,讓你的訪客有一個好的印象。

儲藏室內,一定要放置靠牆的層板架,可以讓你有系統的收納、整理和取用,而不是空空的一間,只要往裡面堆疊就好。

你認為呢?除了保留了陽台與儲藏室的基本功能之外,你會如何再利用它呢?歡迎利用下方留言框告訴我們你的想法。

Photo credit: fresh home dot 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