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5/4

木作櫃與系統櫃的差別


"木作櫃與系統櫃都各自有各自的特點,提供屋主更多的選擇…"

常聽到客戶問及木作櫃與系統櫃的問題。主要有幾點:這兩者差別在那裡?如何選擇與運用?費用上有何差異?

現今的傢俱產業,早已趨向多樣化,材質亦多元化,的確提供給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性。在木作櫃與系統櫃之間,各自有各自清楚的定位,大家在考慮自己的需求時,不妨先看看下面的說明,了解兩者各自的特點及差異性之後,就可依自己的狀況來決定怎麼選擇與運用。我們依同樣尺寸的固定高櫃的作法為基礎,列舉了下列的要點…

1. 使用材料的不同

一般說來,木作櫃的桶身,採用的是木心板,夾板或合板,表材可以為噴漆、烤漆或貼美耐板(表材當然有更多的選擇),而系統櫃則是採用塑合板,表材為美耐敏或美耐板。塑合板,是一種用碎木屑與黏膠,熱壓成形之板片,所以,強度比木作板材稍弱。

2. 設計、施作與安裝

a. 系統櫃的作法,就是片與片的組合,利用不同的厚度及其所產生的支撐強度,以支撐不同重量的需求。就設計上,以在十公尺面寬的牆面櫃體為例,系統櫃供應商,會將設計師所繪製的櫃體立面圖,切割成數個區塊來進行製作,而「區塊」的作法,就是系統化的由來。而木作就不受板材大小和種類的限制,可以配合設計師的圖面,任意的去作組合與切割,做出不一樣的造型,複雜度亦較高。

b. 於設計上,室內設計師與系統供應商,均可繪製圖面,只不過,透過設計師的想法與搭配,才會比較有整體性。所有的系統櫃的片塊,都必須先行規劃好,並在工廠內製作,完成每一塊大小不同的片體,這些片體就屬於半成品了。之後,把這些片體裝車運到工地,在指定的位置作組裝。而木作櫃則是將未經切割的木心板與表材,同時運到工地之後,再進行切割與製作。

c. 一般說來,木作櫃的製作時間較長,系統櫃相對較短。在安裝上,雖然系統櫃已在工廠作好半成品,運到工地之後,仍須作些微的裁切與鑽孔,但是,比起木作來,系統櫃的作法簡易許多了。

3. 精密度

以上述的十公尺面寬的牆面為例,若想製作一個左右兩側邊到邊的固定高櫃,木作櫃可以作的十分精準,櫃體的左右側端與牆面之間不用預留太多的空隙(約5mm以下即可),以保留木材本身熱脹冷縮的空間。但是系統櫃就無法作的這麼精準,空隙可能達到1cm以上,所以,在系統櫃的側面補一塊長條形的塑合板,是施工者會作的事,亦是必要的。

4. 費用

木作櫃與系統櫃的計價方式是不同的,木作是以「前進尺」,系統櫃則以上述「區塊」概念,來計算所須的板片量,所以,是以「座」來做為計價單元。兩者再加上工錢之後,就是廠商的一個單位含工帶料的錢。

為了讓大家容易計算與比較,我們將系統櫃費用的經驗值,以「前進尺」的計算方式來看的話,系統高櫃每一尺大約要5,000以上,而木作高櫃每一尺大約要7,000以上(作法複雜的話費用更高)。

總言之,系統櫃與木作櫃各有優點,各位在選擇時,可以評估自己的狀況。以設計感而言,客廳的主牆面,就不建議用系統櫃,需用細緻的木作櫃才能顯現客廳的特質,系統櫃用在辦公室是恰當的。所以,以時間、費用、使用、與品質為依據,作一個整體性的考量,才會符合自身的需求。

註:一台尺約30公分

Photo credit: fresh home dot 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