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1

想要擁有一個琴房嗎?八個方法讓你的琴房呈現好音質


"房間的內部組成元素,是會影響你的演奏音質的!"

當你的房間裏有台鋼琴時,或想要安置一台鋼琴時,是否想過如何讓演奏時的音質更好?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。因為在很大的程度上,房間的大小,會決定你選擇的鋼琴的大小,而且房間的作法,還決定了音響效果的好壞。

你在淋浴時唱歌過嗎?你知道為什麼你的聲音聽起來是那麼的美妙嗎?因為在淋浴間裡,所有的天花、磁磚和玻璃等硬舖面,讓你的歌聲產生了回聲,所以它的聲音是美妙的!

同樣的道理,可以運用琴房之中。通常在一個房間,會有木地板或石材地坪,會有很多窗戶,以及高高的天花板,讓聲音回蕩,就像你在教堂聽唱詩班演唱一樣,有華麗的混合聲響。回音,讓聲音更加豐富。而對一架鋼琴,亦是一樣的。

如果你喜歡在住家中有著其他的軟裝,特別是地毯,將會使你的房間產生不了好的音質,它會使你的琴房,聽起來像極了一個死了的音響室。為什麼是地毯呢?因為,鋼琴的聲音,是從琴台的下方出來(特別是演奏式的鋼琴),如果下方安置一個會吸音的地毯,則無法產生反射的音響效果。

所以,如果在你的鋼琴下方安置一個地毯,會使你的鋼琴聲音聽起來十分不優。相反地,有時,你會刻意這樣做的目的,是因為你可能有一個聲音反射太過的空間,你希望稍為的降低聲音的強度。

窗簾和傢俱,非常柔軟和舒適的。這些都吸收聲音。事實上,只要有人聚集在一個房間裡,它都會有影響,因為所有的身體以及人們的衣服,和窗簾及傢俱一樣,是會吸收一個房間裡的聲音。

因此,你的底線是:在一個琴房之中,有一個溫和的反射量,以提高聲音品質,但又不能太多,而導致太多的音量。所以,在結合室內設計的情況之下,這裡是我們的建議…

1. 空間以鋼琴為主

如果你的鋼琴是你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,請為了你的好音質來安排你的傢俱,以獲得最佳的聽覺。你的鋼琴的外觀變得很重要,因為它將是焦點。同時,創造一個代表你個性的牆面,以反映誰是鋼琴的主人。另外,也可以考慮油漆牆壁和傢俱的顏色,來對比你的鋼琴。例如,如果你有一個黑或深色的鋼琴的話,可以採用柔和的色彩和裝潢,除了使房間明亮,亦讓鋼琴能成為焦點。

2. 把它放在一邊

或者,不是以鋼琴為主的話,這給你多個選項:將鋼琴演奏的那一邊,與談話區結合,而使演奏成為娛樂的作用。

3. 客廳是一個主意

在家裡,客廳不見得是一個常被使用的房間,對某些人來說。所以,給它一個新的目的,並稱它為鋼琴室吧。將鋼琴放在前面的房間裡,遠離其他的房間,如此,孩子和成年人可以每天練習,而不打擾其他家庭成員的作息。

4. 利用它使房間看起來更寬廣

如果你有一個狹窄的房間,把鋼琴放在牆的底端,以創造一個更大的房間的感覺。你也可以將鋼琴,放在一個木作的高櫃之中,平常不用的時候,可以收起來,這同時亦是非常方便收納空間,將樂譜及相關書籍作收納。

5. 創造一個場景

在你的鋼琴周圍,可以創造出的激勵你練習氣氛。嘗試運用大膽的顏色作為一個戲劇性的背景,彷彿是登台演奏的臨場感,這應該蠻俱吸引力的。

6. 利用房間的音響效果

在一個堅硬的有光澤的表面的房間之中,鋼琴可以發出明亮和響亮的聲音。地毯,傢俱和窗簾吸音,軟化語氣和給的溫暖。房間越大,你就越應該意識到這些事。在一個大房間裡,試著把你的鋼琴放在一個角落,這樣,其他的牆壁上的聲音就不那麼多了。

7. 使你的鋼琴現代化

讓視覺不那麼沉重。直立式鋼琴又高又大,所以,我們可以在一個房間之中,找到一個最好的地方,但沒有必要把它放在中心。尋找一個角落,讓它的寬高,足夠擺設你的鋼琴吧。添加一些其他元素來完成的外觀,讓它看起來不會那麼的巨大。

8. 運用裝修手法來讓音質更好

要讓音質更好,有兩種作法,減少聲音的直接反射,同時增加聲音的漫射。在過於平坦的牆面與地面的空間之中,直射音與反射音會產生時差,所以,為了避免它,我們可以加入小部份且分散的吸音裝置,同時加上漫射的裝置。作法上,可以利用格柵於天花或牆面造型,或弧型的牆面等,來達到這樣的效果,使音質更好,使你的房間「聽起來」更自然。

你有一架鋼琴嗎?告訴我們,它在你的房子裡的那一個地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