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2/5

何謂工程發包?何謂統包?

"設計包、工程包及統包方式,那一個是最適合你呢?"
在台灣的室內設計業界,分為三種主要的服務及業務方式。各有各自的需求面。通常一般人在作住宅設計及裝修時,會直接找設計師來進行。其實,依據需求的多少,設計與工程是可以拆開的並分開進行的。以服務目的來分的話,可以分為:設計包、工程包及統包。各為什麼呢?繼續往下讀…

1. 設計包

顧名思義,指的是設計公司單單只作設計,並完成整套的施工圖說與材料規格書。之後,交由客戶進行競標並發包工程。在工程進行期間,設計公司必須進行「重點監造」的工作,例如,每週一次到工地查看狀況,確認施工單位是否按圖施工,是否採用指定的建材規格,當作客戶的眼睛來審視工程施作的品質,並協助處理設計變更圖說,配合工程單的追加減的依據。

設計包對設計公司來說,相對的單純,只要作好圖說及重點監造的責任即可。設計公司收取設計費及重點監造費。

2. 工程包

是僅承攬工程的意思,這就比設計更為複雜了。工程包就分為發大包及發小包的選項了:

a. 發大包:指的是將所有的工程,以住宅為例,交由一個工程公司來進行。由該工程公司負責工程管理,以及所有的工種的施作,進度與品質的掌控。客戶僅需聽取工務經理向你定期說明並回報。除了定期的陪同客戶到工地視察之外,追加減的內容,小包之間的協調,工期進度,工地及人員安全等,都由此公司負責。當然,費用就包含了材料費及施作費,還得加上管理費及利潤。

b. 發小包:除非是小型的廚浴改建,一般住宅全面的裝修,我們均不建議由客戶自行發小包。因為,一般人是無法理解工程上的許多事。對於不同的工種之間,誰該於何時進場,都會因為案件不同而有所改變。比方說,地面舖設石材地坪或木地板,雖然同是地坪工程,但是進場得時間不一樣。舖設石材是屬於泥作工程,屬高污染物,最好在整體工程的初期,以免水泥沙漿污染了其他的裝修材。

不論是發大包還是發小包,客戶都必須親自的篩選合格的廠商與議價,並得親自督導。若發小包,客戶更得擔任監造與整合的工作,這對大多數人來說,可以說是打一場艱難的戰,因為,小包們只會作好自己份內的工作的,若沒有人作整合與管理所有的小包,可以想像工地的亂象。

3. 統包

指的就是設計與工程,均由同一家設計公司來服務了。設計加工程的好處,除了節省客戶的許多人力與精力之外,客戶可以專注在結果的呈現上。而對設計公司來說,設計想法可以保持最高的連貫性,將設計徹底的執行。在作重點監造時,可以和自家公司的工班直接溝通,以展現長久以來培養的最佳默契。另外,由於是同一家公司,設計不見得要完成百分之百後,才交付施工。在開工以後,仍可以邊作設計邊施工,以配合現場的進度來給圖,這意謂著設計時間可以縮短:比方說,原本單作設計要兩個月的時間,可先花一個半月的時間,把設計作到90%的完成度,等開工後,再利用時間完成剩下的10%。這表示客戶的時間亦縮短了。一般住家的設計工程案,均採用如此方式。

你對各種發包項目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了嗎?你覺得你可以自行發小包嗎?

Photo credit: Interior Design Magaz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