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13

一分鐘設計家:如何在自宅中規劃一個私人的健身房?

"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健身房,可以讓生活方便有趣許多!"
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,我們每天均在試著將所有的事情,擠壓到我們的行事曆中而忙翻了!包括還得抽一些僅有的時間到健身房去運動舒壓。是否曾想過,在自宅中裝修一個屬於自己的健身房呢?如此,不僅可以節省來回健身房的時間,同時,又不用受其營業時間的限制。

端視於你個人的需求,健身的器材,個人的預算,以及你的室內空間,你可以決定何種設備或運動是適合你的。我們提供一些規劃原則,供大家參考:

1.     足夠的空間:基本的天花高度必須在2.2米以上,才不會覺得有壓迫感。同時,必須考量健身器材的尺寸,亦要預留一些空間以作為往後可能會添加的設備,另外,亦要考量身體伸展的空間範圍。所以,大約致少要2.2x2.2平方公尺的室內面積才行。

2.     良好的空調:如能夠有一個對外窗的話,是最好的。如果現況不允許,則要考量能提供新鮮空氣的進入,或者適當的空調系統,這絕對是最好的投資。

3.     足夠的電源及音響設備:常運動的人都有這樣的體認,音樂的驅動,是運動的核心!所以,充足的電源插座,網路連線,以及音響設備,將可使你的運動更來勁!

4.     良好的燈光照明:這是絕對必要的基本需求。可以考慮間接照明,以照亮整個健身房,亦可加裝暖色系的軌道燈來點綴運動的區域。

而在設計上,我們可以試著這麼作:

a. 室內氛圍避免陰暗的空間,或只有些微燈光的照明,那會讓你昏沉及降低你運動的意     願。將這私人的空間,轉換成一個有趣的空間吧!大膽的運用鮮明的顏色於天花及牆面吧!選用一個舒適的躺椅讓自己在運動後休息。如果空間足夠的話,更可以結合三溫暖室,讓自己徹底的放鬆。

b.  隔音效果在公寓式的住宅中,為了避免吵到鄰居,在設計健身房時,務必考量到隔音。比方說,地面的隔音,房間內天花及四周牆面的隔音。雖然不致於要作到錄音室的等級,但若能作到隔音的效果或者在跑步機下方加裝隔音墊,都是不錯的考量。

想在家中儘情的揮汗嗎?自宅的健身房規劃可以是你最好的選擇!